海上寒鸦

香港:记忆重逢

        我经过香港,是个匆匆的旅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早上10点从机场坐双层巴士往尖沙咀,经过青马大桥,桥下来往的船只繁忙,海面上有游艇开远划出白色的轨迹,更远的地方有缆车上下,将游客载往山顶。
        巴士开上弥敦道时我还恍然不觉我已经到了这条著名的长街,只觉得终于见到了记忆中的香港,并非曾经相遇的,残存在脑海中的往时,而是无数香港电影与电视剧烙印下,经过十数年勾勒、描绘出的记忆。那瞬间记忆与现实重叠嵌合,揣着手枪和对讲机的阿sir在街头谈笑;穿着富有年代感的白裤白皮鞋的老人从容走过,汇入年轻的人流;高高低低五颜六色的广告牌悬挂在窄窄的街道上空,香港洋务工会、佳丽宾馆与星巴克、屈臣氏并存。然而这种古典与流行的交锋从未有过任何突兀不适,宛若时间空间层层叠叠,一眼就能望见多少年辉煌璀璨的香港历史。
        香港的人文风物实际上充满了吸引力,然而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中环繁忙的金融与便宜的化妆品,极少有人愿意停下来欣赏,欣赏香江两岸截然不同的生活与建筑风格,欣赏香港人周末假期闲适的神情,欣赏曾在电视剧中出镜的经典场景。
        晚饭在尖沙咀一家很普通的路边饭馆里吃,听见两个服务员在一旁讨论协调休假的事情,墙上挂着的电视机正在放我好多年没看过的本港台晚间新闻,我点了麦兜怨念过的鱼丸粗面,试着融入香港人日常的生活。
        但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始终不属于这个城市,香港拥有一种特别的气质,即便我和本地人说着相同的语言,即便我毫无障碍地阅读每一个繁体字,我依然无法融入其中。
        走在路上的相爱的人始终是手拖着手的,无论是学生情侣,还是头发花白的老夫妻,像是为了把“拍拖”二字贯彻落实到底,也为了给所有的单身狗一碗狗粮吃。然而实际上据说是因为香港人口实在太多,不牵手很容易被挤散,于是就会看到两夫妻牵着手吵架的奇怪(明撕暗秀)的场景。
        晚上在维港看完灯光音乐会,在马路边偶遇了雪糕车,小窗户边排了一条长龙,我想和雪糕车合照,最后还是因为灯光太差作罢。
        最后坐地铁到红磡,再转车往罗湖,没有演唱会的时候红磡人并不多,稀稀落落地坐在车厢里,两个人在旁边吵起架来,声音也同样低得听不清内容。
        香港总是给人这种感觉,远离了疯狂购物和工作的时候,她显得那么的安逸雍容,那么的优雅娴静,我站在其中, 甚至会生出自己破坏了此情此景的愧疚感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0)
热度(7)
回到首页
© 海上寒鸦 | Powered by LOFTER